2017-04-23 【古琉斯 屏東牡丹】


「作部落的人」這一支紀錄片的片名,就已經清楚說明影片主軸,主要紀錄屏東美園跟旭海兩所「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」,他們是如何用自己族群方式照顧部落的孩子。導演sasuyu和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人員,第一站來到旭海部落進行巡迴播映。

(「作部落的人」紀錄片導演 sasuyu(撒舒優) 排灣族:

因為旭海與美園是我記錄的場域,選擇旭海是希望能在旭海注入更多的力量,因為偏鄉的地方教保中心更需要這種方式,旭海是很好的起點。)



(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理事長 Sened Ruluan(馬秀辛) 魯凱族:

今天透過這個片子再回頭看這個過程,我很感動尤其跟在地的人有很溫暖的感覺。)


這部紀錄片記錄「部落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」,如何將語言和文化實踐在教學中,用部落方式照顧自己孩子,恢復部落共同照顧和互助文化,旭海部落族人看完記錄片之後,座談中分享他們內心的感想。

(旭海部落居民 林玉相 阿美族:

從第一句話感動到最後一刻,因為這個過程我是都有參與,所以非常有感受。)

(旭海部落居民 陳美萍 阿美族:

老師真的很辛苦,因為資源不足,但是很認真照顧孩子,家長來看真的很辛苦。)

導演 sasuyu希望透過影像紀錄,讓大家看見這一群人如何努力在地照顧自己部落的孩子跟困難度,包括對族群文化扎根的能量有多大,未來將會前往其他部落播映,希望讓大家一起為民族教育努力!